岑可法院士率团参加2009年国际动力工程会议(ICOPE-2009),岑可法院士担任会议共同主席并获特别贡献奖,高翔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2009-11-16 10:55:00 admin 浏览量 :   

2009年国际动力工程会议由日本机械学会(JSME)主办,于1116-20日在日本神户举行。国际动力工程学术会议(ICOPE)是由中国动力工程学会(CSPE)、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日本机械工程学会(JSME)三国的国家一级学会于1992年共同发起、每两年举行一届并分别在美国、日本和中国轮流举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至今已举办了九届(1993年日本东京、1995年中国上海、1997年日本东京、1999年美国旧金山、2001年中国西安、2003年日本神户、2005年美国芝加哥、2007年中国杭州、2009年日本神户)。

在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精心进行了的组织动员工作,筹组了自国际动力工程学会举办以来赴国外参会最大规模的代表团,代表中国动力界圆满参与了此次国际动力工程会议。

代表团由学会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ICOPE-2009共同主席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担任团长,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华教授和上海电气集团副总工程师周一工教授级高工担任副团长。代表由来自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华北电力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上海电气集团、上海锅炉厂、东方锅炉集团、东方汽轮机厂、江苏省电力试验研究院、浙江省电力试验研究院等30余家国内知名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共79名学者组成。

参加本次国际动力工程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等12个国家的400余名学者。会议安排了3个大会特邀报告,包括:日本洁净煤发电研究开发有限公司Teruo Nagai先生介绍了IGCC技术在日本的发展,以及示范电站情况和对未来发展的设想;中国浙江大学高翔教授介绍了中国燃煤电厂烟气净化技术的发展状况和新技术研发;美国Sargent & Lundy, LLC公司William Stenzel先生关于美国电力工业2009年回顾的报告。三天的会议里安排了66场分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1)燃烧;(2)生物质;(3)太阳能、风能和潮汐能;(4)燃气轮机;(5)锅炉;(6)动力系统;(7)分布式能源系统;(8)多相流;(9)换热器;(10)能量储存和负荷水平;(11)燃料电池;(12)制氢和重整;(13)腐蚀;(14)环境保护;(15)发电机;(16)内燃机;(17)汽轮机;(18)燃料;(19)火焰;(20)热泵;(21)辅机等议题。中国代表团活跃在各分会场,共有20余名学者被邀请担任分会主席,共80篇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交流。

1118,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昆明理工大学王华教授、浙江大学高翔教授、浙江大学王飞教授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朱月祥代表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参加了2009国际动力工程会议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就今后国际能源动力领域的发展方向、国际动力工程学术会议重大事项进行了研讨。会议商定,下一届国际动力工程会议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举办于2011年夏季在美国举行。2009国际动力工程会议主席、日本关西大学Mamoru Ozawa教授在会上特别向中国动力工程学会此次组织了规模宏大的代表团来日本参会表示感谢。

会议期间,日本机械工程学会(JSME)特别向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ICOPE-2009共同主席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颁发了特别贡献奖,以表彰他为国际动力工程会议的成功连续举办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1120,部分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组织的技术参观,先后对大阪煤气公司泉北LNG(液化天然气)发电厂、关西电力公司LNG中心、日本国内首创世界最先进的液氢生产公司-氢能时代有限公司就LNG输送、储存与LNG发电等关键技术,LNG重整制氢及液氢、液氮、液氧的储存与运输关键设备,LNG利用过程中冷热利用先进技术等进行了实地考察与学术交流。

会后,在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秘书处的联络安排下,部分中国代表团成员还考察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超超临界机组横滨矶子火力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