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洁净燃烧技术国家教委开放研究实验室”,2005年科技部批准建设“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科技部批准建设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现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实验室主任为严建华教授。

实验室面向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煤炭燃烧过程低碳、高效、清洁及资源化的关键科技问题,重点开展燃烧智能计算优化与控制、煤炭与多元燃料耦合燃烧、多元燃料燃烧过程减污降碳高效协同、煤炭热解 - 半焦燃烧耦合资源化利用等的应用基础研究,为能源高效清洁利用重大工程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构建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装备支撑的煤炭清洁燃烧体系。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52人,含教授66人,副教授30人,研究员28人,副研究员13人,教授级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4人,实验师/工程师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8人、青年学者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0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1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3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人、青年拔尖人才5人,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10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6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11人。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参与)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7项。省部级科技奖项一等奖24项。发表SCI检索论文3621篇,EI检索论文1139篇,出版专著及教材54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904项、国际专利23项。

承蒙历届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指导,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开放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已逐步发展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基础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能源技术创新重要源头和能源环境领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