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杭州)环保技术与环境标准国际会议在杭召开

2010-05-23 10:40:00 admin 浏览量 :   

在6月5日第39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由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联合承办的2010中国(杭州)环保技术与环境标准国际会议5月23日在杭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奥地利和斯洛文尼亚等国的政府人员、高校教授和知名企业家100余人会聚浙江宾馆,共商环保科技的发展以及环境标准的修订、执行等重大议题,分享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    
    工业、农业和经济的迅速发展,导致环境问题日趋严重,人类迫切需要进行先进环保技术的研究推广和系列环境标准的修订、执行。“环境保护工作从环境污染控制,到生态和环境质量的改善,以及应对全球环境问题的挑战,不仅要加强管理,而且要依靠环境科学技术的发展来支撑。”国务院参事、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本次大会主席叶汝求介绍说,我国从1973年发布了首个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工业“三废”排放标准》,随后进行了系统的、大规模的研究,至今已有1000余项环保标准,初步形成了涵盖多个领域的环境科学技术研究和发展体系。“但我国的环保技术与发达国家比差距很大,技术标准的建设相对落后。全球环保领域不断涌现出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迫切需要我们去学习和借鉴。”    
    本次会议为期三天,重点围绕大气污染与防治、水体污染与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理、低碳与新能源等专题进行研讨。“我们希望为相关领域的政府人员、学者、企业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应用先进环保技术提升环境产业的内在潜力和外在动力,促进环保技术标准体系的建设,促进优势资源整合与技术创新,推动环境保护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大会主席倪明江说。根据会议安排,浙大教授严建华、高翔、李伟、施耀、周劲松、郑平、成少安等将分别在大会报告或专题报告上,介绍浙江大学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    
    会议由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ASTM国际标准组织、全国环保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机械工业环境保护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会议期间,主办方还联合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斯洛维尼亚、日本、奥地利、比利时和中国香港地区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共同发起倡议,携手具有影响力且有意愿参与环境标准事业的国际组织,成立国际环境标准联盟,共同协商参与探讨推动环境标准的实施和发展。    
    中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乌力吉,中共中央办公厅副局长李伟明、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高吉喜、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善成、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美国环保署(EPA)标准部主任Mary Mckiel和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平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