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0-12-15 10:36:00 admin 浏览量 :   

二氧化碳减排控制技术一直是国际的焦点问题。作为世界二氧化碳排放大国的中美双方在此技术上的合作和交流对全球的环保工作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基于此,中美双方在中美化石能源框架能源与环境控制第四协议中签订举办中美二氧化碳减排控制技术研讨会的条约。

第一、二届中美二氧化碳减排控制技术研讨会分别于2001年和2008年在杭州举行,时隔两年,为促进中美两国在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科研和政策领域上进一步了解,加强中美双方在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技术领域上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的合作交流,第三届中美二氧化碳减排控制技术研讨会于2010年12月10日至12月12日在杭州金溪山庄举行。此次会议由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和中国科技部高新司主办,浙江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承办,中国新奥集团和神华集团赞助。据统计,共有近50家中美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百余名专家来到杭州商讨二氧化碳减排技术等问题。会议共安排了15个大会报告,33个分会报告。

开幕式由中方组委会主席骆仲泱教授主持。开幕式上,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国际事务高管Scott Smouse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教授,浙江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倪明江教授,相继在会议上致辞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大会邀请了国际能源署CCS部门负责人Juho Lipponen就全球CCS技术做了特邀报告。中国科技部高新司和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分别介绍了中美两国二氧化碳减排控制存储发展现状。中国新奥集团技术战略开发部经理张红梅博士、巴威公司亚洲先进技术部主任Kevin J.McCauley、中国神华集团副总工程师陈茂山先生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Ah-Hyung Alissa Park 教授先后做了大会报告。

来自中美双方的专家在会中分别就CO2捕集和存储工程、先进的CO2分离技术、CO2存储和利用和CO2回收储存系统的发展方向等相关专题领域宣读了论文。会议在广泛而深入的热烈交流讨论的气氛下进行,中美双方就如何解决控制CO2排放的问题达成了共识,并就今后的合作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设性建议,推动了双方在CO2排放控制上展开进一步的国际交流合作。

会后,来自中美双方的会议代表参观了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们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合作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