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可持续能源中的燃烧问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4-03-10 10:02:00 admin 浏览量 :   

E:\会议\中美自然科学基金会议\3-11会议\IMG_3133123.jpg

       2014年3月10日至2014年3月12日,中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可持续能源中的燃烧问题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该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联合主办,由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周昊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黄佐华教授,清华大学帅石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明厚教授,东南大学赵长遂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章明川教授、黄震教授,天津大学尧命发教授,同济大学李理光教授,普林斯顿大学C. K. Law教授,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Phillip Westmoreland教授,犹他大学Eric G. Eddings教授、Kevin J. Whitty教授,康涅狄格大学Chih-Jen Sung教授,北达科他大学Wayne Seames教授,密歇根大学Arvind Atreya教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Richard L. Axelbaum教授,桑迪亚国家实验室Christopher Shaddix博士参加了会议,并就相关课题做了简要的学术汇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技术三处处长刘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邹立尧以及NSF代表Bill Chang博士、Joann Lighty博士等应邀出席了会议。

C:\Users\CFB\Desktop\PHOTO\11.jpg

       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犹他大学Eric G. Eddings教授作为研讨会主席共同主持了会议。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确定与可持续能源相关的燃烧问题中的优先发展方向,为将来NSFC-NSF联合基金的申请提供指导,并寻找中美体系之间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和合作的机会。为期两天的会议共分为Combustion related to Sustainability、Advanced Combustion Topics、Fuels and Engines三个版块以及最后的总结讨论。每个版块先由相应课题的中美科学家就其研究现状做简短的学术汇报,然后围绕此版块中的课题展开讨论,以确定此版块中的优先发展方向,辨识出中美之间互补合作的潜力,寻找合作的机会。

C:\Users\CFB\Desktop\PHOTO\IMG_3028.JPG

       经过两天全面而深入的讨论,会议认为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带有碳捕集的燃烧过程),可再生燃料问题(生物燃料或者低碳化石燃料),提高燃烧系统的效率问题以及环境影响问题(汞,SOX,NOX,PM2.5等)四个方面为重点研究的方向,其中富氧燃烧,化学链循环,混合燃料、生物质衍生燃料、极端条件下的燃烧,颗粒物问题等课题为中美之间共同关注并有望开展广泛交流和合作的课题。

C:\Users\CFB\Desktop\PHOTO\IMG_3032.JPG

       通过本次会议,加深了对可持续能源中燃烧问题的理解,明确了今后重点发展的领域和方向,找出了中美科学家共同感兴趣且有望开展互补合作的课题,为此领域开展相应的基础研究、寻求国际合作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