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陈云敏院士、张泽院士率课题组调研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

2019-11-06 14:43:00 cgsoft 浏览量 :   

2019年10月31日,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陈云敏院士率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学科建设与产业互动”课题研究组来杭州临安区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调研。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建设处处长叶恭银,科研院开发与技术转移部副部长张君飞,计财处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沈菲,中国科教授战略研究院研究主管吴伟,建工学院科研科科长叶惠飞等参加此次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主要实验台架及实验室建设状况,倪明江教授代表基地介绍了能源基地的发展历程,建设内容和建设目标。能源基地的建成将有力支撑高校牵头的重大工程技术创新,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综合、人才荟萃、装备精良、学生优秀等创新要素集中的优势,与企业紧密合作,成为推动国家能源工程技术进步的生力军。

岑可法院士表示,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关键。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具有拔尖创新能力的学科团队是学科最为关心的事情。能源学科培养人才,要从基础开始研究,再到国家重点方向,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人才需要长期融入和培养。

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骆仲泱教授表示,学科发展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密切,学科的发展,是新型产业发展的理论和技术基础,而产业发展需要相关学科的支撑,即新产业需要新学科支持。学科与产业之间的互动,瞄准和解决国家能源领域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陈云敏院士首先对于浙大能源学科的发展表示了充分肯定,能源作为工学部的第一梯队,为我国能源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浙江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作为一级学科以能源的开发、生产、转换和利用作为主要的学科应用背景,学科优势突出,在国内名列前茅,浙江大学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的建成,将有力的支撑能源学科的发展,为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泽院士对于浙大青山湖能源研究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表示很震撼,充分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探索精神,是真正支持学校学科高水平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基地。

能源学院副院长黄群星教授,基地主任方梦祥教授,能源设计院院长董宏研究员,热能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张彦威教授、肖刚教授、邱坤赞研究员等出席会议。


20191106165856845.jpg

201911061658562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