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2021-04-25 17:00:20 admin 浏览量 :   

先进能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依托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于2012年9月18日通过科学技术部的认定。2017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评估中,“先进能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全国134家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

中心围绕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氢能、废弃物能源、多相流测量、污染物控制等节能减排和低碳能源方面的重大需求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在国家“985”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国家科学技术部和浙江省科技厅的支持下,建设总经费达到2亿元以上。建有14个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瑞典隆德大学能源利用激光诊断中心、浙江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氢能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液化空气集团富氧燃烧联合实验室、浙江大学-利兹大学可持续能源国际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生物质能利用中心、浙江大学-斯坦福大学燃烧化学联合实验室、国际废弃物能源化理事会中国中心、浙江大学-必和必拓铁矿石烧结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美国普渡大学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英国杜伦大学CO2减排和生物质能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日吉株式会社科乐世生物监测合作实验室、浙江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固体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合作研究中心、浙江省-德国石荷州联合生物质中心。为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

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内容:

(1)高层次合作强强联合:与欧美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多个联合研究中心。

(2)团队引进国际合作:引进欧美院士及外籍教授组成的国际一流名师和科研创新团队,与国内院士和教授组成国际化的能源领域科研合作团队。

(3)理论与工程相结合、产学研合作:联合承担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4)国际化培养高水平研究生:由欧美院士和外籍教授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了多门主干课程,与国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联合培养多位国内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接受联合培养多位国外留学生。

国际合作的成果:主办和承办国际会议、国内外联合发表高水平论文;联合承担先进能源领域的重大理论研究、高新技术开发及高水平人才培养工作,跻身国际一流研究机构行列。进一步提升我国在能源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等领域取得突破性的创新成果。

本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组建国际一流的能源与环境科技创新技术平台为目标,构建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能源与环境学科群,汇集和培养一批优秀科技人才,研究能源科学领域世界前沿的关键和核心课题,探索能源与环境领域产学研结合的一般规律,为我国能源与环境的高技术产业发展提供原创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解决我国能源与环境的重大需求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并成为国家能源与环境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技术应用与辐射基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技术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