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日韩博士生能源科技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0-12-01 11:15:00 admin 浏览量 :   

2020121日,由浙江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及韩国亚洲大学联合主办,宁波理工大学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协办的中日韩博士生能源科技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的形式顺利举行。

本次会议共安排了40oral报告和30poster报告,吸引了150名师生踊跃参与

北京时间上午8点,论坛开幕式由吴学成教授主持,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教授致欢迎辞,他简单回顾了近几届中日韩博士生论坛的情况,对各所高校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外方院校在疫情结束之后访问中国举办线下研讨会,同时也祝愿活动能圆满成功。日本京都大学能源科学学院院长Keiichi N. Ishihara教授与韩国亚洲大学能源系统研究院院长Hye-Young Jang教授随后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对此次线上活动的期待。

 

2020中日韩博士生能源科技学术研讨会线上合照(部分)

850分左右,两个并行的分会场论坛同步启动,并在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设立了两个线下分会场,与线上分会场连线直播。讲者或听众可以自由选择线上或线下参与。每个环节都由一名中方与外方的教授作为主持人对学生的报告做点评,并组织学生问答环节。研讨会报告环节于下午520分结束。

此次学术报告不仅涵盖多种能源技术研究——提升能源效率、燃烧污染物控制、能量转换与存储、能源化学原理与能源材料(石墨烯)研究等,横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生物质,太阳能)的利用方式,还涉及当今世界的能源状况与各项政策。各位教授提出了许多建议,给出未来研究可以改进之处。参会的研究生彼此也进行交流讨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POSTER屏幕截图    

 

 

ORAL屏幕截图

晚上630分,按会议惯例将举行晚宴环节,但本届研讨会因在线上举办,特别改设了竞赛问答环节,为了在经过一天充实的讨论学习之后,予大家以适当的放松。竞赛问答环节由能源工程学院外事秘书朱瑞琳老师和日本京都大学Qu Chen老师共同主持,与会学生积极参与抢答互动,气氛非常热烈,获胜同学将收到来自浙江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或韩国亚洲大学的纪念礼品。

参会学生在问答环节争相作答

在随后的闭幕式上,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黄群星教授做总结词,感谢所有参会教师的悉心指导和学生的精彩表现,并指出中日韩研讨会确实为所有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供参会者分享科研成果,进行思维开放的讨论。随后,日本京都大学能源科学学院院长院长Keiichi N. Ishihara教授、韩国亚洲大学能源系统研究院院长Hye-Young Jang教授先后发表讲话,感谢本次研讨会中浙江大学组织团队所付出的努力,并宣告本次交流会的圆满落幕。

闭幕式环节三校代表教授进行总结发言

  此次中日韩博士生能源科技线上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三校在疫情期间仍然致力于为能源科技领域的研究学者和学生提供学术交流与沟通的平台。